近幾十年來,領導力的定義一直在變化,並且出現了對情商的強調。情商(EQ)因其與工作和個人生活的成功,動機和整體福祉的相關性而得到認可。在商業領域,由於他們享受各種優勢,高情商的人們已經成為雇主的理想選擇。

一些歷史上最成功和最有影響力的人都有很高的情商,比如馬丁路德金,亞伯拉罕林肯,溫斯頓丘吉爾和沃倫巴菲特。

什麼是情緒智力

情緒智力是一個人識別,理解和管理他們的感受和情緒的能力,以及他人的能力。根據心理學家Daniel Goleman的說法,情緒智力有以下五個組成部分:

1.自我意識: 認識並理解你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你的情緒和情緒,以及這些事物對其他人的影響。一個自我意識的人不容易被批評冒犯,而是學習和適應。

2.自我調節: 在做之前思考並以克制的方式成熟地表達你的感受。一個情緒敏感的人可以控制衝動和情緒反應,而不是受情緒和衝動的控制。

3.內部動機: 高情商人是自我激勵,出於自我發展和自我滿足的原因追求個人目標,而不是金錢,頭銜,外部讚美或尊重。這可能意味著因為真正的激情而進入人道主義工作,而不是尋找薪水最高的工作。

4.同理心

同理心包括認識,理解和感受他人的情感。與同情不同,同理心實際上涉及分享他人所擁有的情感體驗。當一個朋友失去一個家庭成員時,同情就是鮮花和擁抱 - 同情就是和那個朋友一起流淚而不是選擇,而是因為真正感受到了他們的情感。善解人意的人真正理解並回應他人的需要。

羅伯特·肯尼迪(Robert F. Kennedy)就是一位高度善解人意的領導人,他在接觸到非洲裔美國人的痛苦時,非常感動,因此轉移了政治優先事項,以滿足他們的需求。

5.人才技能

情感上聰明的人很容易與他人建立信任和尊重。他們擅長管理人際關係和建立網絡,他們避免權力鬥爭和欺騙。他們在情商的前四個組成部分中的高水平構成了深厚的聯繫和真正的,非競爭性的友誼。

為什麼情商在商業中很重要?

在一項  涉及2,600多名招聘經理的研究中,71%的人表示他們認為高智商高的情商。 

當被問到為什麼時,他們引用了以下原因:

•高情商員工最好在壓力下保持冷靜。

•他們經常或經常聽,而不是說話。

•他們以身作則。

•他們做出更周到的商業決策。

•他們很好地接受批評並承認錯誤並從中吸取教訓。

•他們控制自己的情緒,可以思考和成熟地討論棘手,敏感的問題。

•他們能夠有效地解決衝突。

•他們對同事很同情並做出相應的反應。

在我的諮詢工作中,我看到一個創業公司失敗了,因為創始人沒有互相傾聽,面對差異無法妥協。我坐在創始人的會議上,看著缺乏自我調節和同情導致門砰的一聲。我試圖調解這些會議,並且只有當參與者願意練習展示構成情商的組成部分的行為時才能獲得成功。

如何提高你的情緒智力

幸運的是,人類可以通過練習增加情商。這裡是其中的一些!

•在說話,表演或回應之前暫停。這允許初始脈衝消退,並且可以進行無失真的反射和推理。

• 傾聽他人的意見。傾聽使我們能夠更好地了解他人的需求和情感。傾聽將重點放在自己的需求上,並將其轉移到每個人的需求上,從而實現更好的解決方案,使更多人受益。

•嘗試控制自己的想法。我們無法控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或者我們在一瞬間感受到的情緒,但如果我們練習指導我們的思想,我們就可以控制我們如何回應它們。不要在出現負面情況時責怪自己或他人,而應考慮其他解釋。也許導致這種事件的情況是由許多綜合因素造成的,其產物超出了任何一個人的控制範圍。

•讚美他人。在習慣的基礎上讚美他人會訓練你的大腦專注於他人的善行,這會鼓勵同理心,並允許更深入地了解人們的需求和動機。讚美也為在棘手問題上進行深思熟慮的討論奠定了基礎,因為它降低了防禦性並鼓勵對反對思想的開放。

•反思批評並尋求從中發展的方法。批評有時會受到傷害,但它總是有幫助的,因為它會讓我們看到真正的外在觀點。面對批評,請問自己:我怎樣才能從中得到改善和發展?

•注意肢體語言。很多溝通都是非言語的。如果你只是用耳朵傾聽,你可能會錯過一個人的真實感受,甚至幫助他們的努力也會被誤導。

•道歉。 意圖被誤解,感情經常受到傷害。道歉表明同情並鼓勵我們在建立信任和尊重的同時更好地相互理解。

•  嘗試從另一個人的角度來看待。在分歧時,考慮可能影響他人優先事項和意見的需求,動機和情緒。詢問他們思想背後的原因並嘗試真正理解他們。也許那時,將找到共同點。

• 傳達您的感受。當你被冒犯或不高興時,以平靜,無威脅的方式與違規方溝通,這樣每個人都可以獲得相互理解並避免將來出現問題。

在商業和領導力方面,很明顯為什麼情商如此重要。在我們生活的日益多樣化的世界中,情商是為不同情況和需求的人們提供社會和經濟解決方案的必要工具。

好文共賞: 脾氣不好 ≠ EQ 低!心理學家:高情商者更懂得「正確發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商 情緒
    全站熱搜

    柯渭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